2020年8月12日 星期三

讓低年級學習寫作,可能嗎?—培力孩子寫作表達

#龍潭村兒少民主培力營報導
#二行詩初體驗


讓低年級學習寫作,可能嗎?
—培力孩子寫作表達

文 / 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8月9日炎熱的下午,龍潭村兒少民主培力營來了一位不尋常的老師:瓦歷斯‧諾幹。

很多人都知道瓦歷斯是知名原住民作家,不但著作等身,也看過他出現在課本上的文章。但是,他其實也是擁有32年教學經驗的國小老師。從這一天起,他將帶領兒少營的「年輕」朋友們一同進入寫作的世界。

由於這次參與營隊的學員,年紀都偏小,最小的還在念幼稚園,最大的不過小學五年級,但這些混齡上課的學員們,並不是每個年齡段都有,人數較多的其實是升小二跟升小三的學員。在開始上課前,其實所有工作人員內心都是充滿了擔憂。年齡層這麼低的學員,當初我們又失算地把課程安排在炎熱的下午,真的有辦法靜下心來寫作嗎?



果然,中午就有人在玩遊戲奔跑時不慎摔倒受傷了。又因為天氣炎熱,即便我們好不容易從台西買來還不錯的便當,也有人就是吃不下。還有人趁著午休,玩起了躲貓貓的遊戲,一時之間也停不下來。吃剩的便當、水杯、貼紙、玩具、各種畫畫用具……零散的癱在桌面,就像現在學員們的心情——亂七八糟。



瓦歷斯老師一來,就以請教的語氣,詢問孩子們:「什麼是寫作時會用到的工具?」有人說「筆」、也有人說「紙」、還有人說「筆記本」、「削鉛筆機」……,很快的,這個詢問抓住了學員們的注意力,大家爭先恐後的把自己所知從腦海深處掏出來。最後,在一番歸類討論後,升小二的琇意使出大殺器「人」。馬上在已經顯然無法再增加的清單中,無可置疑的增添了一筆。這時,瓦歷斯老師很快地就抓住機會,請大家把已經討論出來的工具留下,其他的收起。而原本混亂無比的桌面,也就這樣整潔的只剩下紙與筆。



不甘於就這樣進入課堂的學員們繼續出招,有人以行動表示「我想繼續留在秘密基地(桌子底下)」,也有人問「寫作是什麼?是畫畫嗎?我想畫畫」瓦歷斯老師也不以為忤,回應學員說:寫作就是玩,想一起玩的我們一起玩,不想的可以繼續待在秘密基地。接著請大家用10分鐘寫出自己現在想寫的,沒有限制、沒有要求、寫不出來的字可以用注音、畫圖替代。原本我們以為不會配合的學員們,居然就這樣靜下心來,認認真真的、一筆一畫的「寫」出他們的想法。





10分鐘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有人很快寫完,頻頻抱怨為什麼還不到十分鐘,也有人覺得十分鐘很短,還沒寫完時間就到了。老師請大家一一到台前分享自己的書寫,有學員寫下了「我很快樂,因為今天是我的生日」、也有學員寫出了「我喜歡玩,喜歡認識朋友」、「我很快樂,因為玩得很快樂」、「我喜歡來活動中心」、「大家一起玩很開心」………瓦歷斯老師就這樣讓學員直觀感受到寫作可以情感表達、可以說出想法的神奇魅力。



10分鐘內想說的話




二行詩


作者:沈佑庭(升小三)

作品一:直直的│像強壯的大樹 幫忙遮風避雨。

作品二:平平的│像平平的木板,幫助行人越過小河。

作品三:斜斜的/像長長的山波,長滿綠地的大樹。



作者:黃竣彥(升小二)

作品一:│像皮帶,妹妹不乖時,爸爸用皮帶打妹妹

作品二:─像蒼蠅拍,有蒼蠅在紗窗上時,用他拍打蒼蠅。

作品三:/像樓梯,樓梯可以讓人上樓




作者:黃琇意(升小二)

作品一:直直的│像雞腳,很會走路。

作品二:橫橫的/ 像腳踏車騎得很快。

作品三:斜斜的/ 屋頂破洞了。




作者:黃鈺璇(升小五)

作品一:直直的│ 像在走動的雞腳,真可愛。

作品二:橫橫的─ 像在地上的木頭,真好笑。

作品三:斜斜的/像屋頂 可以排水。



延伸閱讀:

●《瓦歷斯.諾幹2012:自由寫作的年代》,作者:瓦歷斯・諾幹



簡介:詩人瓦歷斯.諾幹說:「人人都可以寫詩。」2012年 ,他以極簡的形式,現代詩的語法,自創「二行詩」,除了出版二行詩詩集,他也在自己的學校教學生寫出極優的二行詩,並巡迴臺灣各國小、國中、高中、社區學習中心,教大家寫出精彩的兩行詩。在極短的演講時間內,瓦歷斯神奇地激發大家的想像力,讓多數聽眾都能在課後寫出極漂亮的二行詩作品。他推行的「二行詩運動」在自己的網站上也獲得很大迴響,這本書便是記錄瓦歷斯巡迴全臺演講的心得、自己的文學創作與閱讀心得,最重要的是他所收到來自全國各地的新手詩人優秀詩作!瓦歷斯認為這是一本與大家的共同創作,希望藉著出版,與所有創作者共享,並激勵更多民眾提起筆來,寫下自己的兩行詩。

●《當世界留下二行詩》,作者:瓦歷斯・諾幹




簡介:本書以極簡的形式,現代詩行的排列,挑戰詩藝和語境的實驗風格。觀察視角從台灣的土地與家園,擴及到族群、社會乃至世界的關懷。動情至深,引發共鳴,為作者近年來最新創意力作!短短的二行詩,宛如「芥子納須彌」激起無限想像空間是一本趣意盎然、值得珍藏的現代詩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走春拜年到作伙過節, 一起讓農村家鄉更黏人!

  #雲林縣東勢鄉龍潭村 #邁向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 #作伙運動 從走春拜年到作伙過節, 一起讓農村家鄉更黏人!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把握春節假期,終於有機會認識到長期旅外之村民朋友 過去每逢農曆春節,敝協會在東勢龍潭村的駐村伙伴們也和大家一樣返家過年,但今年,我們做了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