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1日 星期一

居民踴躍出席、凝聚共識促使縣府安排會勘

 #活動報導

集思廣益,咱作夥改變東潭!(二)

第二次綠美化民主討論會 

居民踴躍出席、凝聚共識促使縣府安排會勘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兩次會議東潭居民都踴躍出席,就連移工也如此。


5/2東潭再次進行了綠美化民主討論會,大家的熱烈討論,將4/18會議共識又往前推進了一大步!


維護交通安全,大家齊動手


在4/18會議的共識中,「修剪榕樹」和 「在忠孝路二巷路口水泥護欄漆上醒目路名」這兩項共識不需要經過縣政府就可以作伙執行。在這次的會議上,大家就針對這兩項共識討論出了一起動手執行的時間:由於週日比較多人有空能參與,但因逢母親節,因此大家約定5/16(日)同步動工——早上八點先到忠孝路二巷路口油漆水泥護欄,下午三點半再兵分兩路,同時修剪榕樹、在路口水泥護欄用油漆寫上路名。


同時,大家也一起列出了修剪榕樹和油漆護欄所需要的工具、材料、後續清理工作,並進行分工,會議尾聲百忙中抽空趕到現場的謝家軒小朋友一家,也提出希望日後能好好維護榕樹周邊環境,營造出更好、更美觀的綠美化空間,例如栽種好種、好照顧的日日春,這項提議獲得在場所有人的讚賞與一致認同,特別是長期維護照顧榕樹的許𨯙鄰長更是笑得合不攏嘴。


共同參與會勘,說出我們的心聲


另外,4/18會議討論出來的「設立反射鏡和路標路牌」,由於龍潭村長曾在會議中提醒:這可能會涉及到縣政府或鄉公所的職權,所以最好先向縣政府詢問清楚,才能確定大家可以怎麼做。經過電話詢問後,縣政府工務處也安排了在5/7上午十點到忠孝路口進行會勘,聽取咱在地鄉親的意見。而大家也一起討論了「還有哪些地點需要請縣府人員一併會勘」。



5/7早上十點前,縣府工務處運輸管理科承辦人員就已抵達忠孝路口,有不少村民也出席了這次的會勘。由於村民們向這位承辦人員反映東潭綠美化討論會的共識,包含:

※「忠孝路口對面增設凸面鏡」-方便掌握對向來車的車速與距離,增加過馬路的安全;

※「158縣道增設通往78快速道路之路標指示」-讓用路人方便找路,減少急煞而產生的危險;

※「東勢西路與158縣道路口原有的凸面鏡需調整」

※並於現場會勘時補充「於安全島增設凸面鏡」的建議。

龍潭村長也在會勘現場將村民們曾於東潭綠美化討論會時提出的建議反映給承辦人員,雖然有村民因上班無法參與此次會勘,但大家的意見都在今天的會勘時被初步充分討論、解惑,並共同為下次的討論、持續發展群策群力參與社區綠美化與公共事務奠定了基礎。



因為這次的會勘,咱大家還當場共同釐清、認識了哪些項目為哪個單位的職權範圍,透過親身參與、詢問,很快地增加了咱大家對公共事務的理解。承辦人員臨走前還說:「今天蒐集大家的意見蒐集得好充分」、「大家的意見表達很充足」,可見得,大家踴躍出席會勘,積極表示意見,也利於縣府更加重視咱龍潭村的意見。


美化環境,一起商量一起做


約定日期、完成分工後,大家又延伸提出了一些新的需求或構想,有人建議:修剪榕樹後,可以在樹下種一圈日日春,讓環境更美觀、也不會增加太大的照顧負擔。也有人提出,龍興宮前方的路燈需要通報維修等意見。


咱龍潭村雖然只是一個小社區,但仍然充滿各種社區需求,只要大家願意一起聚集民主討論、一起動手改善,相信這個小村莊就能變成更加宜居的地方了!


會議討論過程影片:

20210502 東潭綠美化會議討論過程-1

20210502 東潭綠美化會議討論過程-2

20210502 東潭綠美化會議討論過程-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