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5日 星期二

農會改革之最迫切任務

#新農業

農會改革之最迫切任務


文 / 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近來,由農委會陳吉仲主委領軍,力推《農會法》修正草案,倡議「農會法六大修正,農會發展更健全」,其中第一點就是遏止選舉歪風。誠然,許多地區農會長期為地方派系所把持,不管是農會會員代表、農事小組組長、農會理監事之選舉,乃至農會總幹事之聘任,多與賄選有所牽扯,因此,順此途徑當選者,選後必然想方設法為自己謀取更多私利,故貪汙、瀆職情事時有所聞。

  理論上,選上了誰,其工作績效、執政成果皆與所有農民息息相關,但是每四年一次的農會選舉,農民間熱絡交談的卻是「某個候選人一票多少錢?」不要以為這些農民是受囿於蠅頭小利,事實上,「誰選上都差不了多少!」才是他們的真實心聲,為什麼會感覺差不多呢?因為,農民在農業生產方面依然原子化,依然孤苦勞動、依然身心俱疲,在農產銷售方面依然商品化,依然被盤剝、依然不見收入之增長,而陳主委領軍的這六大修正,絲毫無法解決農民受囿於原子化與商品化的困境,再加上,務農了幾十年,在農民的經驗世界裡,無論歷經幾次政黨輪替,日子從來只有越來越苦,由此可知,手中多拿到那一兩千元,為何遠比政府每天喊著農會法修正,更來得真切!

  絕大多數的農民肯定都不曾閱讀過《農會法》,甚至有人連它的存在都不知情,這樣的情況下,宣稱以農民為主體的農會法,以及,宣稱要帶給農民更好的服務的農會法修正,如何引發農民關注?即使真有農民願意細讀,光是《農會法》總則第一條「農會以保障農民權益,提高農民知識技能,促進農業現代化,增加生產收益,改善農民生活,發展農村經濟為宗旨」,恐怕更會引發農民的不屑與訕笑,還不如期待讓農會信用部的借貸更容易、利息再低些!

  倘若政府真有決心進行農會改革,其實必須要先看到農民淒風苦雨現狀,他們於農事生產方面,孤苦勞動、後繼無人;於農產銷售方面,若不受盤商剝削,便是銷售無門。而這兩方面都根源於農民原子化生產、原子化銷售,以及,農民為商品化而生產、為商品化而銷售。然而,想要革除生產與銷售的原子化,光憑原子化小農個人之力是辦不到的,農民背後必須要有一個強力的組織作為後盾,讓他們在農務勞動上更有效率、減低勞動傷害,有了這個組織,也才有集體民主討論、農技交流精進的條件空間,除了能提高農產品的品質與收量,也才能避開盤商剝削,提高生活品質,與此同時,更能透過集體學習討論,了解農業生產不只能帶來個人收益,更有護衛國家的糧食安全、糧食主權的基進意涵。既是為了農民長遠福祉,農會改革最迫切的任務,理當是革除農民原子化與商品化的處境,有效之法便是協助扶植成立新型的農業生產合作社,讓《農會法》總則第一條不再只是空中樓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