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7日 星期四

龍潭在地青年剪輯社區影片分享:一起運動篇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龍潭在地青年剪輯社區影片分享:

一起運動篇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龍潭村參與式預算工作室後院的運動課程,從去年八月至今,每週五早上定期舉行未曾間斷,回顧這七個多月來,猛然發現大家一起累積了不少進展,這些進展或許連每週固定參與的村民也都逐漸淡忘了。


所幸平時的影像紀錄幫忙留住了不少精彩畫面,這些影像紀錄同時感動了龍潭村在地青年黃耀輝。耀輝最常說:「能看到社區活絡起來,讓他覺得很有希望!」,雖然耀輝平時必須忙於工作,假日偶爾還得加班,但他撥出寶貴的休假時間,剪輯出第一支後院一起運動的影片。


回顧後院運動課程,有諸多明顯可見的進展:參與村民越來越多,從一開始僅使用了後院四分之一的空間,至今後院空間已漸漸不敷使用;來參與後院運動的長者體會到一起運動可以學習到諸多身體保健資訊、調整運動正確姿勢,讓運動效果更加,除了放鬆拉筋、增加腰部及腿部肌肉能預防跌倒之外,身心更愉悅舒暢;此外,村民們逐漸將後院視為平時生活的一部分,習慣到此聚集、習慣於此交流情感並討論公共事務、習慣在固定時間見到老朋友及新朋友,村民甚至會事先把事情排開,為的就是不要錯過週五這個大夥難得聚在一起的時間,就連農曆年的週五,也有村民不忘於同個時間到此聚集;因為感受到「作伙」的諸多好處,平時也開始嘗試邀請更多人前來後院一起運動;也因為彼此間日益熟識,越來越期待有更多一同出遊、一起聚餐的機會,這些必定是源自於村民們內心越來越清楚:一起做甚麼、吃甚麼並不重要,只要能夠「一起」,做甚麼、吃甚麼都好!


因為上述諸多初步成果,耀輝擔心短短數分鐘的影片難以呈現精彩過程,決定第一支影片僅先集中呈現一起運動的過程,其他進展待接下來剪輯成數支影片分享。同時,也讓我們更加期待,因為更多村民聚集,還能為龍潭村創造哪些意想不到的進展?


影片分享:20220327龍潭村長者運動課程-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