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5日 星期日

龍潭村民也是「全能住宅改造王」!

 龍潭村民也是「全能住宅改造王」!

影片分享:「龍潭村寮仔教室-村民群策群力修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u2ft2FwqZo

這裡是龍潭村參與式預算工作室後院,尚未整修前的樣貌,我們也曾懷疑:「此地作為未來識字班及村民運動課程的場地是否合適?」、「以現有的資源條件,我們是否可以整修得好?」、「若無法將環境整理好,還會有人想來嗎?」、「若邀請村民一起整修,大家有空嗎?」內心的不確定接連而生,所幸這段時間的修整歷程,再次證明了群策群力果真是「力大無窮」!

回想最初,除了後院本身需要整修之外,週邊的環境其實也不利於年長者行走,積了厚厚一層竹葉不說,底下更有不少樹木的浮根,對許多長輩來說有行走上的安全疑慮,這是來到後院的長者經常關心的問題。但長者們不但沒有因此退卻,反倒開始自發整理,整理修繕時,越來越多人到此聚集,不斷親近這個空間之後,也因實地感受到哪些不便之處,提出需求意見,眾人共思解方,帶上自己手邊現有的工具或材料,一起進行修繕!回顧整段歷程,可比日本綜藝台的「全能住宅改造王」還精彩!

有人整理後院內的廢棄物,有人清掃竹葉,當掃出了一條清晰可見之路時,眾人滿心歡喜!接著,有人開始挖除小徑上的頑劣樹根,經過一段時間後,發現這條被掃出來的小徑與踏進後院寮仔之間,有個不小的落差,有人載來水泥,加上不少村民都是資深水泥師傅,很快地,補強後院本體已鏽蝕的柱子,同時也用水泥做了個小階梯。

使用一段時間後,又發現這個階梯對某些年長者而言,要跨過的檻還是稍嫌高了些,加上周圍沒有可以施力攙扶的東西,因而又加釘了欄杆及木板舖面以減緩高低差、增加安全性。後來又因眾人常於空閒時來到後院相聚,送來一組沙發、經絡推拿床等。

接著,比較大的難題就是後院屋頂破洞,以至於平時無法阻擋落葉及雨水,清掃總趕不上髒亂的速度,加上彼時漸漸接近冬天,為了抵擋冷冽強勁的海風,有人提供曬花生淘汰掉的長型帆布,將後院四周圍包起來,也將寮仔屋頂上方的樹木進行修剪並蓋上帆布,簡易防水工程經過今年梅雨期測試,效果還真不錯!

雖然,目前後院寮仔還不甚完善,但這次的經驗也點醒我們,過往不少社區營造的美意最後常因缺乏眾人討論、參與,最終淪為乏人使用之設施,著實可惜!而群策群力修繕之路,初期看似緩步,但途中風景與共同欲前往之目的地,因著一起結伴走在這趟齊心共力修繕旅途上的大家,而越來越豐富多彩且清晰。更值得一提的是,每個環節無不是建立在村民的討論與實踐之上,一點一滴集結村民智慧與心力,讓這個空間更顯得意義非凡,相信這裡一定能越來越滿足每個村民的使用需求;而對於聽聞此段故事的朋友,想必也能被龍潭村民不分你我的參與動力所打動!


影片分享:「龍潭村寮仔教室-村民群策群力修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u2ft2FwqZo


後院寮仔目前尚有許多需改進之處,長久來說,需要修繕得更穩固安全,我們在「一起夢想」這個公益平台發起了募款,敬邀各路先進朋友一起來支持、幫忙轉貼分享:https://lihi1.com/oGs9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