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5日 星期日

麻園道路工程重大進展—— 恭喜咱的民主團結有成果!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雲林縣古坑鄉

#參與式預算

麻園道路工程重大進展——

恭喜咱的民主團結有成果!

編按:本文為古坑鄉麻園村參與式預算之進展報導,也是發給村民的文宣,跟各位讀者分享。

※因為鄉親民主團結,咱成功爭取143萬修路經費

各位麻園鄉親,去年,咱透過多次的庄頭會議,民主討論村內交通與環境問題後達成高度共識,並由村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向有關單位積極爭取,終於讓多年以來的交通問題有了重大突破:公所與縣府因此派員現勘,與居民當面溝通協商,並已陸續新設多項交通設施,而且今年度還通過了兩筆總計143萬的路面改善工程!這些進展都是咱鄉親民主團結、作伙實踐「自己道路自己救」,才有的民主成果!

※針對多年無解的交通問題,鄉親踴躍民主討論

過去多年來,麻園村因道路狹窄、年久失修、路樹路草雜亂、視線障礙多、交通設施嚴重不足、車速過快等問題,隨時危及居民的生命與財產!但是,儘管歷屆村長多次向政府反應,總是得到「經費不足」「此路堪用」等回覆,或者,政府在並未與居民充分溝通的前提下,單方面施做道路工程,最終仍無法符合居民真正需求,造成居民怨聲載道又無可奈何。

去年,在劉義岳村長及林坤鈴理事長的大力支持下,由《麻園社區發展協會》與《古坑國際心靈生態村工作室》、《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合作,首先於中洲仔、新庄仔、溪洲仔等三聚落試辦「第一期麻園村參與式預算」,由社區義工反覆進行挨家逐戶訪談後得知:「交通與環境問題」是咱鄉親最關心在意的公共需求之一,尤其是新庄仔,道路特別窄,但車多又快,情況最為嚴重!

好家在,因為社區義工不斷和大家訪談、討論、互相鼓勵,新庄仔居民在去年9月17日成功召開有史以來第一次的「庄頭會議」,在地居民出席率高達95%,所有參與者輪流針對交通與環境問題,踴躍發表意見!

兩天後,居民還踴躍作伙「巡庄頭」,沿路討論每一個路段的交通與環境問題,過程中雖然不斷出現意見衝突,但這才是真正的民主討論,大家也因此達成13項具體而明確的共識。

※鄉親先有民主共識,問題才能順利改善

其中,新庄仔居民能夠自己做的部分,不依賴政府,自主發動史上頭一遭的庄頭大掃除,還成立了環保志工分隊,民主推派分隊幹部,從此以後,固定每兩個月至少舉辦一次「庄頭會議」與「庄頭大掃除」,由居民合力分批清除道路障礙!

其它方案,在村長、理事長向公所、縣府積極爭取後,相關人員也到場現勘、與居民當面溝通協商,因為居民已經事先達成高度共識,因此大幅提升行政溝通效率!後來,也已經陸續新設多項交通設施,唯獨路面整修問題,仍因經費不足而被擱置。

今年,在村長與理事長的持續爭取下,終於由鄉代會主席鄭和義提案,通過總計143萬的兩筆路面改善工程!這些道路工程的重大進展,完全都是咱鄉親民主團結、作伙實踐「自己道路自己救」,才有的民主成果!

※需要鄉親繼續參與,共創社區民主自治典範

接下來,更加需要咱大家繼續參與相關討論與施工,要求政府在工程發包前,必須與咱在地居民再次溝通協商,將咱的需求和協商共識,明確寫入工程設計裡面,並由咱在地居民來協助政府,關心工程施工、敦促得標廠商一定要落實工程合約,才能確保這兩筆難得的經費,可以換來咱真正需要的道路品質。

衷心期盼這項工程能夠樹立民主典範,開創台灣道路工程社區民主自治之先河!讓鄉代會主席與政府的一番好意,真正滿足鄉親需求,不僅讓在地居民強烈有感,更加要讓所有鄉民與縣民刮目相看!

(全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