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3日 星期五

組織交工團就不再任由盤商定價!(七)

#農業交工

#放伴文化 

組織交工團就不再任由盤商定價!


最近東勢鄉龍潭村的蒜頭採收期甫過,許多原子化小農雖已完成採收,但面對盤商開出的低價,也只能摸摸鼻子接受,事實上蒜頭不具有太大的特殊性,基本上除了稻米等作物可交公糧外(保價收購),幾乎每種作物都必須面臨被盤商剝削的命運,何故?

 

由於處於原子化狀態的農民各自營生,必須在保鮮期限內將作物盡早賣出,再加上絕大多數小農不具備「直接將作物賣給消費者」之條件,因此必須將作物售予盤商方能換取收入,同時又因為原子化小農的耕作面積日益零碎化(土地私有且有田埂從中「作梗」),加上原子化小農因平時無處不在的競爭關係,彼此十分疏離,在此條件下面對盤商,小農不可能聯合起來與盤商議價,因此必然只能各自受制於盤商,價格被盤商壓得死死的,幾無議價權力可言。

 

反之,若組織交工團長期交工,由於生活關係日趨緊密,平時有更多生活日常的互助,因此民主討論得以日常化,也才有條件團結一致與盤商議價,特別是當交工團人數日益增加,農作物的收量達到一定程度(佔單一盤商收購量的一半),就更有條件與盤商議價,因為,此時若交工團不供貨,農民與盤商之關係就翻轉過來,交工團不再需要仰求盤商進行銷售,且當交工團之成員愈眾、規模越大,彼此生活關係愈緊密,民主討論愈日常化,就愈能團結一致面對盤商。


 

延伸閱讀:

重建農業交工(放伴),是突破台灣三農危機之關鍵跨步(一)

雇工導致生產成本居高不下, 交工能成為初步解方?(二)

復興交工,以免於僱工勞動品質不穩定的困境(三)

發展農民交工, 讓農民遠離勞動傷害(四)

孤苦勞動壞處多 交工能成為初步解方?(五)

組織交工團之省成本,何止雇工支出!(六)

組織交工團就不再任由盤商定價!(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