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5日 星期日

復興交工,以免於僱工勞動品質不穩定的困境(三)

 #農業交工

#放伴文化


復興交工,

以免於僱工勞動品質不穩定的困境(三)


  因為農村長期處於青壯年人口外流,導致農村務農者漸趨高齡化,許多較為繁重的農務工作,也因老農體力不堪負荷,經常必須外包出去,這樣的現象在播種與採收期最為顯著。本來自己做不了,就只能花錢雇工處理,但是這樣的臨時農工缺口也越來越大,就算農民願意提高農工工資,在急於採收時,還是可能耗時排隊卻等不到人。今年許多蒜頭就是將臨採收,卻遇到兩波大雨,農民擔憂蒜頭被泡爛,卻在調度農工勞動力時遇到大麻煩。

  缺工困境肯定是今年蒜農最有感的事,但是即使最後完成採收,他們仍然對於這些農僱工有許多抱怨,像是技術上的不熟練導致速度偏慢,像是因為嚴重缺工而有坐地起價的狀況,像是因為態度敷衍而不願採收較小較醜的蒜頭。其實,我們知道非專業農在技術上「必然」不夠熟練,速度慢不得已;也知道農雇工在這種重勞力工作很辛苦,「必然」想要提高自己的收入;也知道只想花錢雇用外來勞動力,「必然」很難買到盡心盡力……只是,農民與農雇工都有各自的立場與苦楚,真的沒有誰是誰非的問題。然而,面對這諸多必然,與其苛責、強求、抱怨,還不如想想這些問題怎麼產生?怎麼解決?

  因為小農長期處於原子化狀態,習於各自經營、自負盈虧,每個原子化小農的種植規劃不一、勞動方法不一、盈虧經驗不一,必然讓農民以個人經驗為基礎,形塑出各自認為最能夠賺錢的種植方式與勞動習慣。也因此,當農民雇用其他外來農工(其他非本地農民、甚或外籍移工)從事農務勞動,原本各異的諸般勞動習慣必導致勞動品質不穩定。

  但是若我們能通過「在地」交工團進行互助勞動,就能使交工參與者用心認真勞動,為求提高勞動效率、縮短勞動時間,而開始針對勞動內容、勞動方式、乃至勞動標準,充分交換意見、交流經驗,並通過合作嘗試來找出最有效率之勞動方式,便可避免技術上、態度上、金錢上的產生衝突的各種「必然」,唯有穩定發展交工關係,始能經過長期且持續之意見交流討論與經驗累積後,形成勞動品質穩定的勞動團隊。

 

延伸閱讀:

重建農業交工(放伴),是突破台灣三農危機之關鍵跨步(一)

雇工導致生產成本居高不下, 交工能成為初步解方?(二)

復興交工,以免於僱工勞動品質不穩定的困境(三)

發展農民交工, 讓農民遠離勞動傷害(四)

孤苦勞動壞處多 交工能成為初步解方?(五)

組織交工團之省成本,何止雇工支出!(六)

組織交工團就不再任由盤商定價!(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