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1日 星期二

【讀者投書】從廢票前進參與式預算法制化

    【讀者投書】
從廢票前進參與式預算法制化
『此文為讀者投書全文照登,投稿原則請點此』

作者:雲林縣長候選人王麗萍

  由於已獲民進黨提名競選連任之麥寮鄉長許忠富宣佈棄選, 被前縣長蘇治芬公開「欽點」為接班人,轉戰2020年海線立 委,改由同為民進黨籍麥寮鄉民代表會主席蔡長昆代替參選,造 成麥寮鄉長同額競選,引發怒斥「私相授受、暗盤交易」之不滿 聲浪,激生鄉民廢票行動,對此,雲林縣長候選人王麗萍完全支 持!   事實上,於國民黨專制、威權獨大之時代,以「私相授受、 暗盤交易」操控選舉,即屬常態,也是令人民厭惡之腐敗傳統, 沒想到,政黨輪替後,民進黨不但繼承了國民黨這一腐敗傳統, 更“青出於藍更甚於藍”,從「私相授受、暗盤交易」升級為公開 「欽點」指定接班人,視民主為無物,視人民從其獨裁意志之奴 民,視選舉為遂逞其專制之過場形式而已!   至此,不得不大聲疾呼,雲林之民主大倒退,畢露無疑,人 民若再默然順受,雲林民主亡矣,雲林政治淪為一人一派“私產政 治”!   然而,廢票行動縱然成功,只是贏回了麥寮人民形式上之鄉 長選擇權,但是,卻挑戰不了台塑王家及為王家利益服務之藍綠 政黨、派系對人民被選舉權之「作伙壟斷」結構,更對「私相授 受、暗盤交易」操控選舉之常態與腐敗傳統,無可奈何!   「私相授受、暗盤交易」所為何來?當然是當選後,能擁有 巨大之統治權力(行政權、立法權、司法權、預算權、執法權) 以牟無限之私利,若將以上權力(power) 還給人民,當選者無 利可圖,必然終結了「私相授受、暗盤交易」政治,那麼,何以 當選者能擁有以上之巨大統治權力?這正是台灣從西方進口移植 之代議體制所致,人民通過投票,甘願地,將以上統治權力讓渡 給當選者,此後,人民就受其統治,西方愈來愈多學者洞察代議 體制之本質,曰為『擇主政治』!選舉,從來不是人民做主,而 是人民選擇統治人民之主子!   所以,廢票行動之目的,若不止是贏回鄉長選擇權,而是要 終結「私相授受、暗盤交易」政治,而是要落實憲法第一條之民 有民治民享之民主共和國,就必須將人民讓渡出去之統治權力, 逐一討還!   就現實地方自治體制之麥寮鄉長而言,其主要之統治權力, 乃預算權,其可牟之私利,以麥寮鄉公所之預算為基礎,故而, 人民討還權力之第一階段目標,就是響應「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 會」參與式預算法制化運動,大家空前地團結起來,向同額競選 麥寮鄉長之鄉代會主席蔡長昆不斷強烈施壓,迫其在投票以前, 於麥寮鄉民代表會通過<麥寮鄉參與式預算自治條例>,把麥寮 鄉公所之預算主權還給鄉民,由鄉民經由民主討論決定預算之公 共善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