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4日 星期六

[影片] 一個還在進行中的社區革命

#229龍潭村民主餐會報導


一個還在進行中的社區革命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2月29日中午,雲林縣東勢鄉龍潭村社區公共食堂舉辦了「民主餐會」,邀各界先進共饗龍潭村實踐參與式預算之經驗,長期在香港推動民主運動及社區運動,目前在台灣出家的
陳允中老師,光臨並發言 光臨並表示:

我很高興可以來龍潭村做訪問,這是他們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跟龍潭村的黃村長合作,然後做了這個參與式預算。那這個只是一個小小的實驗就已經那麼成功了,現在整個村都動員起來了。差不多有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人,每週五天都共餐,而且自己當志工 自己組織共餐自治委員會,然後自己出錢 出力 這樣子。而且還聽他們分享說,他們很不喜歡禮拜六,因為禮拜六就沒有得共餐了,不能夠服務大家。所以我是非常的感動啦!

我以前是做社區規劃的,那我們社區規劃的理想呢,就是這樣子,就是讓居民自己動起來,讓他們自己變成他們自己的社區。

然後村長的想法呢,就是每一個人都是村長,然後讓大家可以負擔起組織村裡面公共事務的角色,從這一點來講 我覺得是非常成功的。所以我覺得這個經驗非常寶貴。裡面還有很多秘密 這需要很長的時間然後慢慢研究,慢慢去做村民的訪問,我相信他們很多分享呢。

其實他們也還不清楚他們為什麼改變,我覺得這個是很關鍵的,如果我們知道說到底是什麼過程,使得他們從一個待在家裡看手機、滑手機、對開會沒有信心,到現在好喜歡開會、好喜歡講話,而且呢,吵架,居然說「吵架也是像家人一樣吵架,吵完就算了」然後還有人會主動調停!

所以像這種,以前我們就會,做社區規劃的時候就要去想,要用什麼機制啦,要用什麼......他們說就一邊做,一邊調整那樣子。

然後就是這種經驗實在很特別,所以我覺得有很大的啟發。所以並不需要很多規劃,就真的需要一股很強的熱情那樣子就開始,然後在開始的時候,就一直協調不同的矛盾,然後調整那個蔥啊(需要)多少阿,都可以透過跟村民很開放的討論、很誠意的協調。

然後我覺得這個經驗,我在社區參與做了二十幾年這樣子,很少看到一個這麼有活力的一個村,非常非常希望他們這個經驗可以持續下去,未來的挑戰還蠻多的,因為這(共餐)只有兩三個月嘛,再下來,是不是會疲乏呢?是不是要別的方法呢?所以這一個所謂的社區革命,還在進行當中......

所以我們是在麻園村也開始,福智也開始要走入社區,開始要跟村民一起服務村民這樣子。我們非常非常沒有經驗,所以今天有很多福智的學員,來這裡取經,然後我覺得大家都很歡喜。

我想我們都回去要好好總結今天的經驗,很希望協會未來可以好好跟我們,教我們怎麼......你們經驗可以怎麼也傳到麻園村來,我們麻園村的朋友也來這裡實習、取經,讓這個不同村裡面的經驗......像我們今天(麻園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也有邀請來,他也是非常開心。所以回去我們也會鼓勵他說:

欸!要不然你就來做那個參與式預算嘛!我們一起來摸索!

我想就打了一個很好的基礎,非常謝謝這個(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村長,還有熱情的村民,在創造一個社區的奇蹟。

希望我們會一起走下去這樣子,讓每一個村都可以感染到這個氣氛,讓每個村都可以很熱情的燒起來,使得我們不是為了吃一頓飯,而是透過吃飯呢,我們尋找一個讓大家快樂的方法。幫助別人是最快樂的方法。這個理念可以是真的在他們每個人心裡生根這樣子。只要我們都很喜歡幫助別人、喜歡得到快樂、大家就都不會去計較了、那衝突就容易解決了。

所以我在這裡看到了這一個很大的價值觀的轉變,所以非常恭喜 協會、村長,祝福你們可以長長久久的做下去

謝謝!

觀賞影片:https://youtu.be/wFJoHuk0W7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