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7日 星期四

#參與式預算

實踐參與式預算,共行綠色生活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由於原子化,人人各過各商品化生活,僅依自己之喜好、需求、利益計算以消費商品,不可能預先知情,也不可能思考,更不可能聚集民主討論,消費商品,將對各種公共利益、人與人關係造成什麼影響與後果?消費主義,殖民人人過著「我消費故我在」之生活。


  儘管有識之士倡議綠色/倫理消費運動,但是,只要人們維持著疏離公共事務,並視為理所當然,行自我中心人生觀之原子化狀態,倡議必止於囿於倡議,必不可能蔚為人們集體日常實踐之「運動」。

  要變革已牢固化、長久化、習慣化之原子化狀態,唯需一種全新的動力,以將人們重新民主凝聚起來,實踐民主討論日常化並群策群力共享之集體自治生活,始能有以下之綠色自治:

  一.通過全員參與之充分民主討論,逐漸達成共識,施行有實質規範力之綠色生活自治公約,成立綠色生活自治委員會,規劃並推行綠色生活之進程。

  二.全員共辦共營綠色消費合作社,只售符合綠色生活自治公約之商品。

  然則,上述所謂一種全新的動力,何來?以村里為範圍,並需挨家逐戶訪談,以使居民人人知情,進而,培力居民聚集民主討論社區公共需求之參與式預算,此一路線之參與式預算,去年三月,於雲林縣東勢鄉龍潭村付諸實踐,迄今,進入第二年。

  龍潭村因實踐參式預算而完全自費(經費100%來自於村民捐款與繳費,且月月結餘)自力(勞動力100%來自於村民甘當無償志工)共辦中午共餐,第一項綠色生活成果,就是減少不可能100%回收之家庭廚餘,變成可100%回收之社區共餐廚餘,同時,也減少各戶購買食材之塑膠袋、包裝及交通能源消耗。

  目前,龍潭村共餐發展目標,朝著減少食材外購,不斷提高村內自給率,以節省經費,並縮小食物里程。

  未來,龍潭村民因持續實踐參與式預算,而使不參與、消極參與之村民也漸漸融入社區民主自治生活,其綠色生活之成果必將愈來愈豐碩,綠色生活之進程向前不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