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4日 星期五

居民不互視,可能產生共感嗎?

#龍潭村參與式預算的民主實踐
#圍圈圍坐民主討論的五個Q&A(三)

編按:在龍潭村的參與式預算實踐過程中,由於希望營造一個讓每位居民都能夠在討論時互視、環視的環境,因此我們嘗試在社區民主討論會上,以所有居民形成一個大圍圈的方式圍坐討論,取代過往各地參與式預算常見的「先分組討論、分組報告後再綜合討論」,或者村里民大會常見的有講台的演講式討論模式。那麼,為什麼我們認為營造這樣一個討論環境是重要的呢?

居民不互視,可能產生共感嗎?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5月22日龍潭村參與式預算中壇聚落民主討論會。

  因相互重視、提升彼此間的同理程度、意見往來越趨頻繁、會議中所有與會者越大程度真心交流的過程,討論必能越來越熱烈,相互帶動起/相互鞏固積極的討論氣氛,也必能使與會者間的共感性/共振感越來越強烈。

  民主討論會因為彼此間真心交流、相互共感,而有好的「民主、凝聚效果」,與會者皆能於會議中感到頗有收穫,甚至民主凝聚出越來越多共同的社區願景,並越來越有動力參與下一次的民主討論會。

  因此,唯有圍圈坐的討論方式,能使與會者間皆能夠彼此互視,而達到「交流共感」、「民主凝聚」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