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6日 星期一

【參與心得】許皓宇:鄰里若能互助 相處應會更融洽!

#龍潭村民主討論會參與心得
#全文照登


編按:在虎尾科技大學江季翰老師的影響下,有幾位虎科大資訊工程學系的同學陸續好奇探訪龍潭村民主討論會,並在會後寫下參與心得。收到這些稿件,著實讓我們既興奮又感動。作為實踐工作者,真的很開心有越來越多人的人關心並願意瞭解參與式預算。

鄰里若能互助 相處應會更融洽!

文/許皓宇(虎尾科技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學生)



5/29號去了東勢鄉龍潭村幫忙會議紀錄,雖然全程都是台語談話,但多少還是聽得懂他們當天討論的事情,他們開村民會議是討論共餐、大掃除、倒垃圾的問題,那他們提出垃圾車來的時間不固定,有時提早有時遲到,讓家中可能還在外工作的來不及丟,導致堆積一段時間才丟,村民們就各自提出解決的方法與大家討論看看,那有人提出垃圾子車讓大家把垃圾集中等垃圾車來就可以直接載走。

會議結束後,雖然我們只是幫忙會議紀錄,但看到村民們很認真地在討論,並提出解決方案,讓我覺得他們是真的想為自己的村改善這問題,不禁內心感到欣慰,不像我家的公寓社區,開社區會議都沒什麼人參加,連地下室的磁磚爆裂了,想要開會討論修理費用該大家共同分擔還是自家的停車位磁磚爆裂就自行分擔也吵得沒有任何結果,所以直至現在都還沒修理。所以看到村民這麼熱忱討論都覺得我們社區的人也該學學他們,不要不甘我的事就不提出意見和幫忙,大家都是鄰居互相幫助也是應該的阿,這樣社區相處也很融洽吧。

延伸閱讀:

【參與心得】也是有村子會這樣集結村民來解決問題的

【參與心得】民主討論拉近社區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參與心得】村民凝聚共識 一同讓村莊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