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0日 星期五

【參與心得】謝承峻:參與式預算讓社區更凝聚

#龍潭村參與式預算民主討論會參觀心得

編按:在虎尾科技大學江季翰老師的影響下,有幾位虎科大資訊工程學系的同學陸續好奇探訪龍潭村民主討論會,並在會後寫下參與心得。收到這些稿件,著實讓我們既興奮又感動。作為實踐工作者,真的很開心有越來越多人的人關心並願意瞭解參與式預算。

參與式預算讓社區更凝聚


文/謝承峻(虎尾科技大學學生)

  一到現場就聽到居民們在討論有關是否該社區統一時間進行大掃除,且看起來成效良好,預計擴大舉辦。接著探討共餐所帶來的好處,除了增進社區凝聚力之外,也讓老人家能夠有地方群聚、聊天。然後是今天主要的議題,垃圾車路線及時間等問題,居民反映垃圾車來的時間,大多數都忙於其他事情而沒辦法來的及,以及老人家聽到聲音後由於行動不便而趕不上,有人提出子母車的方式,讓垃圾集中於一地讓住戶更方便,但這個提案馬上遭到反對,原因是不想讓自家門口成為子母車所在的地點,有人點出了垃圾車時間太早且太快經過,主持便拿出了前些日子他所記錄的垃圾車到達時間,居民們多數都同意時間太晚,因此打算先以提早垃圾車抵達時間為方案,嘗試過後如果狀況沒有改善再討論更好的解決辦法。

  雖然參與式預算主要是讓平民百姓能夠共同決定經費的使用,但這次會議我看到更多的是社區的凝聚,讓平時各過各生活的大家,能夠透過這些機會聚在一起,並且加上多次的討論,使公共需求能討論的更完整,更仔細。

延伸閱讀:

【參與心得】王信元:也是有村子會這樣集結村民來解決問題的

【參與心得】劉嘉峻:民主討論拉近社區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參與心得】永林玄:村民凝聚共識 一同讓村莊更好

【參與心得】許皓宇:鄰里若能互助 相處應會更融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