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1日 星期四

新型農業生產合作社,社員作伙革除田埂(下)

 #農業生產合作社


新型農業生產合作社,

社員作伙革除田埂(下)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組織了農業生產合作社,不必然革除田埂,若合作社之治理複製了代議體制,社員們將權力與責任讓渡予投票選出之理監事會,便不再參與社務,必生侵蝕、毀壞合作社民主團結之各種矛盾、弊端,且層出不窮,不但社員們不願革除田埂以留復歸原子化小農之後路,甚而,因爆發衝突而紛紛退社,致合作社解散。

 

唯貫徹社員人人權力平等之民主共治社務,始致人人盡責參與社務,始能利益共享、共好發展,奠定了革除田埂所必需之人人相互信任關係。

 

人人權力平等,人人相互信任,始能發展出社員間相依互存之共同體(COMMUNITY)生活,共同滿足各種需求,共同解決各種矛盾,如此全新之人與人關係,始能根絕復歸原子化小農之後路。

 

人人權力平等,人人相互信任,社員全體齊心,始能一致認識與覺悟,維持田埂必桎梏農業機械化,必阻礙合作社永續發展,故非革除不可!

 

延伸閱讀:

新型農業生產合作社,社員作伙革除田埂(上)

新型農業生產合作社,社員作伙革除田埂(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