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7日 星期一

居民不互視,可能抑制民主討論過程之 原子化自我中心狀態、言行嗎?

#龍潭村參與式預算的民主實踐
#圍圈圍坐民主討論的五個Q&A(五)
  

居民不互視,可能抑制民主討論過程之
原子化自我中心狀態、言行嗎?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5月22日龍潭村參與式預算中壇聚落民主討論會。

  另一個讓村民們對民主討論會感到卻步的原因是「擔心彼此意見不合、造成紛爭」,大家很常講的一句話是:「我們不會有其他意見,我們跟著大家的意見就好」。但其實大家都知道,社區長期以來的問題都是因為只有少數人的參與而必然做出不符合全體需求的決策,那到底如何可以讓咱一起透過一次次的練習,而能逐步實現「人人參與、群策群力」,以改善社區種種問題呢?

  這當中有一個關鍵因素是,甚麼樣的民主討論會,能更大程度地提升彼此間的認識,大幅削減因自我中心而造成的誤解?甚麼樣的民主討論會,能讓全體的發言動力不斷提升,而不僅僅只是少數「擅發言者」、「好發言者」發言?

  唯有透過「圍圈」民主討論會才有可能,因為與會者彼此間皆能互視,互視的討論環境讓人能專心聆聽、充分交流,而因此能更完整地理解到他人發言內容的真正意涵,並且因更大程度地聽進他人的意見而可能延伸想到許多其他想法因而提高發言動力,逐漸讓彼此的發言動力趨近,而不再只有「擅發言者」或「好發言者」發言。討論過程中因大家的發言動力都提高了,而讓彼此之間更加熟識,使交流更順暢,減少因過去的刻板印象、討論當下的誤會而產生的誤解。

  另外,因為彼此間的相互交流,促使大家能有更完整的思考,一起將意見完善化,這樣的討論過程,即是「擺脫自我中心」的過程,減低人人都會「自己想,自己對」的程度,以有效抑制自我中心的言行,以提升「群策群力」的程度,透過眾人之力,一起想出最符合解決社區問題的解方。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