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7日 星期一

【廣播】大學老師退休後為何來到龍潭村蹲點?

 #姊妹電台FM105.7 姊妹新幹線 每週六上午7:00-8:00 

#社區能比總統更偉大

#公民不退休運動


大學老師退休後為何來到龍潭村蹲點?

主持人:松霖

來賓:阮桃園(東海大學中文系退休老師)


阮桃園老師,原本於東海大學中文系任教,2019年正式退休,但她沒有選擇去享受輕鬆愜意的退休生活,反而卻每週開上2~3小時的車程,到一個原本完全陌生的偏遠農村--雲林縣東勢鄉龍潭村去蹲點,為一場參與式預算的民主實驗進行社區訪談與觀察紀錄,當然,也和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青年工作者們一起住在頗為悶熱的三合院老宅裡,在這樣的炎炎夏日,為何她甘願離開自己家裡舒適的冷氣樓房?


本集節目特地請阮桃園老師來分享,自從她退休後才真正展開自己人生的心路歷程。由於阮老師目前還是有一些自己的工作,現在每個禮拜都要在台中、南投埔里、雲林東勢等三地辛苦奔波,固定保留至少1/3的時間在龍潭村蹲點,拖著疲憊的身軀在大半夜裡開車成了家常便飯,但阮老師竟然卻說:「能到龍潭村共同參與這次的實踐,是我夢寐以求的事,所以即便我開著夜車,心情卻是歡喜雀躍!」


阮老師說:「其實原本我也打心裡懷疑,是不是真如你們電子報裡所說,這些農村老人真的願意和你們一起進行這樣的民主實驗?所以我也是想來一探究竟,看看是真是假!」那麼,阮老師到龍潭村蹲點半年多以來,究竟她親眼看到了些什麼?一切報導是真是假?請大家收聽這集的「姊妹電台--姊妹新幹線」節目!


影片觀賞:

https://youtu.be/ag_oNOVXZ1c

https://youtu.be/t_ow9SKaZIQ

https://youtu.be/B257bP7PAwQ

https://youtu.be/Usx5m0vEG5M

延伸閱讀:

防疫與共餐 — 集體參與決策的一次實踐

龍潭村防疫關閉共餐食堂期延長共商記

雞屎落土也有三吋煙—專挑不起眼事來做的黃啟瑞

原鄉人·原鄉情-鷺兒潭第一府「青風龍壇」與社區展望

夕陽無限好-串起村民參與、守護阿嬤的社區公共關懷

只要有參與,咱攏是頭人!——志工陳勝玉三代同堂樂

執子之手 與子共好——龍潭村識字開班囉!

少壯時做啥去?老大才來學識字!——龍潭村識字班札記(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