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1日 星期四

平安宴包水餃重現熱鬧 村民作伙嗨翻天!

 #雲林縣東勢鄉龍潭村

#邁向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

#作伙過節


平安宴包水餃重現熱鬧 村民作伙嗨翻天!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東勢鄉龍潭村東潭聚落的龍興宮,每年農曆十月十五都會舉辦平安宴,這本是村民們一年一度的盛事,然而近年來由於青年外流、高齡長者們也越來越少參與廟宇活動,平安宴的出席人數逐漸下滑。


然而今年特別不同的是,龍興宮廟方邀請敝協會龍潭村工作室共同合辦今年的平安宴活動,於是我們繼中秋節之後,再次盛大舉辦「作伙包水餃」活動,邀請村民們在農曆十月十五(國曆11/27)上午一起到龍興宮來包水餃、吃湯圓謝平安。


村民分工合作,現場熱鬧滾滾,高齡長輩們也露一手



早上八點開始,來到活動現場的村民們分工合作,幾位村民從自家帶來砧板刀具加入洗菜切菜的行列、一步步調製餡料,也有人先動手煮出一鍋甜湯圓先讓鄉親們「呷平安」,而在大家開始包水餃、裝盤的同時,一旁也有人開始拍蒜頭準備醬料、甚至煮出一大鍋香菇雞湯。整個忙碌的過程中,每位村民的臉上都洋溢著笑容,十分融洽。


更有趣的是,多位久未出席廟會活動的高齡長輩們也難得地現身參與,雖然這些長輩們一開始都自稱「不會包水餃」,但當他們拿起水餃皮、舀起餡料,卻展現出各自熟悉的手法,以快要失傳的古法手工藝不斷包出一顆顆漂亮的水餃,讓大家看了都讚歎不已,笑稱阿公阿嬤們「黑矸仔裝醬油」。


平安宴盛會推廣社區活動成果



而在包水餃和共享水餃的同時,我們也播放了平時舉辦各種社區活動的成果影片,包含每週邀請長輩們一起來運動做做健康操、每天下午邀請村民們到工作室泡茶作伴等,讓旅外的青壯年村民和平時較少出門參與社區活動的村民們和大家一起共同分享各種社區活動的進展、互相鼓舞邀請參加。


幾位平時就常到工作室參與運動課程和泡茶聚會的村民表示,比起獨自在家,參加這些活動既可以讓自己多活動一下筋骨,還可以和好朋友好鄰居相聚聊天,不僅心情變好,頭腦也比較有在動,希望更多村民一起來參加。


作伙將「一起過節」打造為農村新文化


這次「平安宴包水餃活動」的成果,不僅是村民總動員合力創造一次精彩熱鬧的廟會活動、讓社區聚落展現活力,更重要的是,建立了一次「社區廟宇透過廟會活動增進居民參與、凝聚情感、相互關懷」的新型態過節文化。期待這樣的「一起過節」文化在未來能夠因村民們的合力而繼續發展紮根!



延伸閱讀:

什麼樣的社區活動,能讓長期失眠的長者擺脫安眠藥?

龍潭村民也是「全能住宅改造王」!

為偏鄉長者打造更安全的共學環境, 需要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共老不夠好,共好不怕老

龍潭有座多功能多媒體活動中心

長者作伙寫字,孕育社區公共生活——龍潭村長者識字班系列

去年被動握住的鉛筆,今年主動提起的畫筆

這封下筆千斤重的家書,從無到有的各種精彩

我們龍潭識字班值得驕傲的內在精神

共學,讓生活越來越有趣!

識字班寫的春聯,充滿人味、趣味、社區味

麵線煎、很好吃,「麵線煎」很難寫

秋風也來與我們共樂 ——九月一日龍潭村樂齡活動記

我們和社區的阿公阿嬤,今天一起上課!

龍潭村食堂交流記

少壯時做啥去?老大才來學識字!——龍潭村識字班札記(三)

執子之手 與子共好——龍潭村識字開班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