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6日 星期五

幫伴欠人情、愛拜託,不如請工?

 #農業交工 #幫伴文化 #新型農業生產合作社


幫伴欠人情、愛拜託,不如請工?


當面對缺工問題時,經常聽農友說「能交工/幫伴當然好,但是,欠太多人情,不如請工」、「若是熟識的,我都當天按行情算錢給人家,不會虧待『家己人』」。真是這樣嗎?


其實,大家都知道,「請(雇)工」跟「幫伴」絕對不一樣。


首先,請工必然會增加成本,尤其現在萬物高漲,工錢一天比一天貴。每多請一個人,成本就增加幾千塊。一整個採收季下來,增加的工錢不止幾萬,有時甚至高達十幾萬。但我們要賣農作物的時候,卻不一定都能賣到心中理想的價位,從這點來看,互助幫伴怎麼可能會不如請工?


其次,請工又不是想請就請,每年採收旺季,總會面臨缺工問題。有時為了找到工人,很多園主不得已忍痛犧牲品質,在還不是那麼成熟的時候採摘。品質受到影響,價格自然就不可能拉高。這樣的損失還算平常,大家最怕的就是氣候劇變趕著搶收卻根本找不到工人,屆時,還不是經常發生必須要求工頭、欠人情、甚至必須漲工資求工的事?


再者,在趕進度缺人手的時候,免不了會找到不認識、沒合作過的農工,不知道他工作細不細心,會不會避免造成損失,這些都讓園主忍不住擔心,害怕平白增加損失。若是認識的人來幫伴,大家願意互助,本於你好我也好的心理,也可免去這種無妄的擔憂。


若是咱們作夥幫伴,就可以共同討論出適合的時間,以及商討出最有效率的做法。每個來幫伴的農友都抱持著可以互幫互助的心,這樣既可以顧好我們的品質,又可以輕鬆多賺,何樂不為?。


咱台灣話說互助是「幫辦」、「逗相共」、「逗跤手」,是很有道理的。人的一生不能缺少朋友,而朋友要怎麼來,就是通過互幫互助,加深彼此的感情。從偶然的「你幫我、我幫你」開始,逐漸形成「你關心我、我關心你」的生活圈。每一個來當「相伴工」,來「逗跤手」的人,都是實打實願意出力的朋友,自然我們越幫伴,當真正願意關心出力的朋友越多,「家己人」也就越多,自然碰到困難免驚慌、做任何事能事半功倍。當大家都認為幫伴不僅是交朋友,更是幫自己,又怎麼會需要「拜託」、又怎麼會「欠人情」?



復興農業交工(幫伴),突破台灣三農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共餐可成社區食譜交流研發基地

  #雲林縣古坑鄉麻園村 #邁向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 #實踐共煮、共餐、共享的社區運動 共餐可成社區食譜交流研發基地 文 / 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 台灣培力教育協會 長輩們歡喜參與社區共餐 麻園村在綠色照顧計畫的推動下,今年再度試辦社區共餐,自四月迄今已經近六個月。為何稱之為「...